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我的出家使命 - 釋悟祥法師文集 Books News Facebook Wiki 心得分享討論版 PTT

我的出家使命 - 釋悟祥法師文集 Books News Facebook Wiki - 心得分享討論版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我的出家使命》  - 釋悟祥法師文集 Books News Facebook Wiki


回首已度過的二十九年,是幻化得失的二十九年,惡業累累的二十九年,也是收穫與成長的二十九年。一路走來,我經歷了悲歡與離合的跌宕,體驗了汗水與淚水的交融,從稚嫩走向了成熟,由絕望走向了希望。


依照慣例,原本的生命軌跡,是駛向讀書工作、結婚生子、相夫教子的方向,對未來生活無限憧憬。這也幾乎是每個人都在全身心追尋的所謂通往幸福快樂之道。我的感受由充滿希望變成迷茫痛苦,貪得無厭永無止境的慾望像個無底洞,是越追苦越多,越走路越窄,再觀察自己的家以及周圍的家庭,實際也是苦多樂少。如同飛蛾撲火,亦如刀口舔蜜,怎會不痛,怎會自在?原來這條道上,竟是一路布滿荊棘與懸崖絕壁,隨時都有生命之危。小時候得知爺爺還有位姐姐終身未嫁,獨自生活在上海。這也是我當時所知範圍內的唯一一位親人的另一種獨特生活方式。痛苦之中,有時就對自己說,這輩子我也要跟她那樣的活著。出於好奇與好玩的心,偶爾跟著大人去村裡的寺院作揖,實際什麼也不懂,更不可能去想自己的命運竟冥冥之中會與佛門緊緊相依。到了工作結婚的年齡,多愁善感內心脆弱容易受傷的我,又怎能經受住這些大風大浪的衝擊?慈祥的父親不忍見我一次又一次地受到傷害,為了保護我,為了讓我真實的離苦得樂,他總是勸導甚至是乞求我這個頑固不化的女兒,能多去寺院接觸三寶。可我無法理解也毫不領情,直到自己在萬般痛苦無奈而走投無路之時,峰迴路轉一頭撞進了佛陀的懷抱。頓時如同爬出地獄,來到了極樂世界一般。好比剛出世的嬰兒允吸著甘美的法乳,又像是浪子見到久別重逢的至親。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更難遇,世間還有什麼能比擁有這些更寶貴的呢?人生如此,夫復何求?世間再多的榮華富貴都是假寶,只有佛菩薩、佛法和善知識才是真寶。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但業力一樣不可思議。《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云:「無始劫中,由貪嗔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地藏經》亦云:「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雖然曾有過兩次發心出家,但自己內在與外在的出家因緣還未完全成熟,就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煩惱又不捨,佛道又要成,自己沒有絕對聽佛菩薩的話,也沒有絕對依教奉行。時而清醒,時而糊塗,在這種半醉半醒忽明忽暗不穩定的狀態中,造下了許多惡業。但因果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信還是不信,懂還是不懂。造業容易懺悔難,因緣一旦遇會時,造了就得受,誰也躲不過。


有了佛菩薩與佛法的陪伴,我一邊體會著無上的法喜,一邊觀察著世間種種的苦難。在工作期間,全公司只有我一人吃素,圓桌上的菜幾乎每次都只有一道素菜。站在同事的立場來看,覺得我很可憐,他們是無法體會到其實這才是我的幸福。看著他們談笑風生之中,帶著極大歡喜心大口地吃著那些可憐動物被剁、炒、煮、煎、炸的屍體時,我只有默默在心裡為這些吃的人和被吃的動物感到深深地憐憫與祈願。基本只有過年才回老家一趟,刻骨的是歲月帶給父母那明顯衰老疲憊的身體,銘心的是無常送來一個個親人離去的消息,無奈的是無明產生大家顛倒的追求。人群之中,感到自己跟他們完全屬於兩個不同世界的人。這一切都大力地推動著我越來越邁近佛門。弟弟突發疾病,陪他在醫院的情景令我終身難忘,更是加速了我沖向佛門的腳步。我該如何來拯救這些迷失的靈魂,拿什麼來救濟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煎熬的親人朋友與芸芸眾生?雖然逃過即將成家的劫難,但還沒有出家。是該繼續這樣一輩子過著一邊流浪打工一邊業餘學習的生活嗎?父母的養育之恩,三寶的再造之恩,也唯有依法才能真實的報答深恩於萬一。可在家多惡因緣纏繞,加上大量時間體力精力都耗在工作上,我開始變的麻木。即使老板二年裡連續給了我六次提薪,並凴模範和升職,三次辭職都被挽留,但我還是越來越看不到希望。對於幸福快樂的定義不再是金錢物質的享受,也不再是對於五欲的追求,而是向往能令自他都踏上智慧光明的自在解脫大道。


歷經痛苦的洗禮,讓我有了更加堅定不移的勇氣與力量來一心勤求佛道。寧為上求佛道下濟眾生幸福而死,不願追逐慾樂自私自利痛苦而活。在家的生活已走到路的盡頭,徹底的絕望令我毅然第三次決定出家,這次跟前兩次不同的是,若這次再出家不成,恐怕只有死路一條。深知佛道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也是救度眾生的唯一出路。暫時的離開,並非是我棄大家而去,只因我想更快更好的建立起自己的能力、因緣和方法來救救他們和自己。明知他們還在無有間斷地受苦,我豈能獨自離苦享樂?他們的掙扎度日,又怎會叫我無動於衷?在三寶的共同加持下,在剃度恩師的慈悲接引下,加上自己的配合,終於沖破所有內在與外在的障礙,帶著無盡的感恩,帶著重大的使命,願一肩擔負如來家業,一肩擔負眾生之苦,而遠赴寶島出家讀書,誓志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與志同道合的法侶周遊列國弘法利生!


是想做扶不起的阿斗,還是想做不倒翁?是繼續與煩惱糾纏不清,還是依智慧寶劍徹底斬斷煩惱?煩惱不除,道業難成。煩惱誓愿捨,佛道誓愿成。唯有依止佛菩薩,尊師重道多聽聞正法並做好弟子相絕對依教奉行,做到了多少,才能好起來多少。是故願我及一切眾生皆能順佛所說、總持不忘、供獻財物、身語承事、歡喜無違、依教奉行!


道德、禮儀、福報是德,智慧、知識、能力是才。十善业的果報里面都包括德才的基础。願我及一切眾生都能早日具足五根五力,勤修十善,发願種因,道德、禮儀、福報、智慧、知識、能力,一一圓满,德才雙全!依法積極建立善因緣,但不去染著一切因緣,即「知一切法,皆是自心,而無所著。」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鬧時煉心,靜時養心,坐時守心,行時驗心,言時省心,動時制心。」訓練自己以歡喜的心、微笑的臉、柔和的語言、優雅的舉止、謙卑的態度來面對身邊的一切人事物。誓願勇猛精進聽聞正法,將自己定在智慧上,不但不會被任何人事物所沾所染,還能去淨化美化一切人事物。誓願早日成就像聖人先賢們的那種知已知彼、善于识人、知人善任的智慧與能力!


在修行和追隨佛菩薩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失敗和困難,但它們都是逆境中的力量。不能放棄如法的規則,要堅持理想,多少歲月寒霜,都是在考驗自己堅不堅強。沒有過不了的關,就看自己的毅力有沒有搖晃。我已跨過一些牽絆,也嘗到那歲月冷暖,法音在心中流淌,感受到無限恩澤,回到最初的感動,佛菩薩是我力量的源泉。


無始來的追雲逐夢,醉生夢死而不知醒悟,浮生有幸遇見了三寶,賜我慧命無限恩澤。佛道是唯一出路,我願永恆堅信不移。無盡懺悔深重惡業,誓願永恆精進修行,成就諸佛圓滿功德,此願如同真如。聖賢大德功德巍巍,只為眾生得離苦,默默奉獻無怨無悔,是晚輩學習的楷模。佛陀示現的無上道,我願勤追求。永離生死苦海的輪回,我願成就佛道。幻惑的世間願無所著,生生世世願遊戲人間。為了弘法利生的家業,我願行佛真實道。佛啊,求您加持我!我要奔走菩提路。深心懺悔身口意惡業,求您攝持我!無上甚深的微妙法,我願聞信受。百千萬劫難遇的法寶,我願歡喜奉行。無量的法門願樂修學,生生世世願身心無懈。為了弘法利生的家業,我願解法真實義。妄想雖時常的追逼我,我願恒以智相對。饒益一切有情的願心,我願斷惡修善。佛陀引領的菩提路,願追隨不舍。喚醒沉睡心靈的三寶,我願恒善恭敬。無盡的深恩願刻在心,生生世世我願報深恩。為了弘法利生的家業,我願證佛真實境,甚至為眾生犧牲生命。佛陀的慈悲最究竟,求您度脫這微小的我,獻上我的全部,獻上我的祝福,願諸佛之樂轉更增勝,菩薩願未滿足者皆得圓滿,諸大善知識法體安康桃李天下碩果累累。


願以我所修功德,普皆回向法界一切眾生:祈願一切眾生,生生世世盡未來際,遍一切時空遍一切處,都能遇到被佛所認證所認可的善知識,自已都能依最標準的弟子相去承事去學習!祈願一切眾生,生生世世盡未來際,遍一切時空遍一切處,自然而然、心甘情願、歡歡喜喜,做到九心六想絕對依止諸佛菩薩及善知識,獲得最甚深最殊勝最圓滿的法益並與一切眾生共享!祈願一切眾生煩惱未斷者皆得斷除,諸根未調伏者皆得調伏,身心未安隱者皆得安隱!


  2013年12月29日 沙彌尼 悟祥 述於台灣光德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